【羅威那犬歷史】
 

古羅馬軍進軍現在的德國時,洛威娜的祖先擔任保護士兵食物的牛、羊,夜間要守護軍營,所以倍受歡迎。後來古羅馬軍隊佔領德國南方某個地方,而在該地培育新的犬種,此犬種就以該地名「洛威納」來命名,就是現在的洛威拿犬。當時很多商店的飼主會將交易的金錢綁在洛威那犬的脖子上以防被強盜搶奪。

早期的洛威娜犬用以護衛人類和人類的財產,避免遭受入侵者的侵襲,對人類的貢獻極大,走過久遠的歷史,牠護主顧家的能力已經證明了自己存在的價值

 
外 觀:
表情嚴肅、體格強壯、力量強大的大型犬是活躍在護衛犬領域的嚴肅犬種結實的體魄和黑加棕褐色的外型給人懼怕印象。
 
身高:公63~69公分  母58.5~64公分
體重55~66公斤  母52~57公斤
 
個性與用途

現在的洛威納犬與羅馬時代幾乎毫無變化。在當時備受讚揚的勇氣、順應性、強烈的護主性格、防禦本能、聰明,現在依然存在。

警戒心極強,充滿自信且不怕危險…當飼主遇到危險狀況時,牠會以最快的速度勇敢奮不顧身的拼命保護飼主。從小訓練得宜,是能夠留在家中看門的能幹伙伴,又因熱心工作的性格,無論哪種工作,牠都會盡力完成。

洛威拿犬聰明,記性好判斷狀況的能力極佳…等性質。目前在世界各國都擔任警犬或護身犬的工作而受到人們的重視。許多國家都視牠們為身兼夥伴、寵物、護衛三職的動物,尤其對飼主最有感情。

 
飼養、照顧

羅威拿的食量比一般大型犬少,且固定食量算是有自我節制的狗。洛威娜犬每年只要施打一次八合ㄧ疫苗及一年二~三次的體內除蟲預防則甚少生病且無體臭問題(無明顯體臭),掉毛量亦甚少,短毛易整理,運動量不大(有空間自由活動或牽出去散步即可)日常生活不亂吠,算是容易飼養管理的狗。